_MG_0825.JPG 

巷弄中的百年老店,堅持古法飄香五代

「舊來發餅舖」創立於1875年間,是現今台南府城中少數依循古法製作傳統糕餅的老店。位於鎮北坊文化園區內的「舊來發餅舖」,目前由第四代何錫銘與第五代子女共同經營,自創立以來店鋪的位置從未搬遷過。

 _MG_0940.JPG   

_MG_0881.JPG 

 堅持手工古法,自產自銷絕不批發

「舊來發餅舖」前方是陳列產品的店鋪,後方就是製餅的工作區。何老闆一家人每日手工製餅,堅持自製自銷,「舊來發餅舖」裡的每一樣產品從麵粉到烘烤都堅持自己把關。店內的烤爐更是已經有百年歷史,為了古式烤爐才能烘出的特殊地傳統風味,便一代一代地傳承下來。「舊來發餅舖」守護傳統口味的決心與堅持,更是從這裡就能看見。

_MG_0842.JPG  

 

位於開基天后宮旁,與當地祭祀圈共存共榮

第五代何小姐表示,開基天后宮自百年前就是台南當地的信仰中心。因此,位於二級古蹟「開基天后宮」旁的「舊來發餅舖」,所販售的各項傳統糕餅也都與當地祭祀傳統息息相關,祭拜媽祖娘娘所需的所有糕餅都可以在這裡買的到。也正因為如此,「舊來發餅舖」與當地居民的生活關聯很深,附近的居民可說都是吃「舊來發餅舖」的糕餅長大的。

 

_MG_0900.JPG   

堅持最傳統的味道,就是最重要的經營策略

相較於其他大舉拓展通路的餅鋪,「舊來發餅舖」對各位朋友來說可能較不熟悉。第五代何小姐表示,這是因為「舊來發餅舖」的一切產品都必須以手工製作,拓展規模雖然能夠帶來龐大利益,但另一方面在傳統口味的維持上難度也會變高。對何老闆一家人而言,堅持古法製作正宗傳統口味的糕餅,就是「舊來發餅舖」最大的使命所在。

_MG_0841.JPG  

傳統糕餅就是何老闆一家人的生活,這份情感難以外傳,必須由家人代代傳承下去

在糕囝仔訪問第五代何小姐的期間,我們也好奇地問她為什麼沒有選擇從事其他工作,而是繼續待在傳統糕餅這個辛苦的產業、繼續經營「舊來發餅舖」。何小姐說:「我們從很小很小就開始在玩麵粉,也瞭解傳統糕餅的一切都必須靠自己的手感去感覺,需要對它有一定的情感與愛才能堅持下去。」她也說到,這份從小培養的對傳統糕餅的情感是難以外傳的,因此一直都知道自己身為何家的子孫便具有傳承的使命,絕不能讓這樣的傳統味道消失。

_MG_1030.JPG  

年僅2歲的第六代傳人,不僅一樣熱愛自家招牌商品「黑糖香餅」,也已經開始玩麵粉了。

就跟第五代何小姐一樣,她2歲多的的小女兒每天都會跟著爺爺、奶奶一起做香餅,從玩麵粉開始,年紀小小就已經展現對傳統糕餅的熱愛。不只喜歡吃香餅、玩麵粉,也對我們「不只淺嚐-傳統糕餅」的版子喜愛不已,如果不是糕囝仔們接下來還要帶著它到處跑,看她那麼喜歡我們幾乎就要把版子送給她了。

 

_MG_0925.JPG  

「舊來發餅鋪」產品逾百樣,「黑糖香餅」、「白糖酥」、「柴梳餅」最夯

「舊來發餅鋪」有許許多多的糕餅產品,部份祭祀專用的糕餅在接到訂單時才會製作,而餅舖裡每天新鮮出爐的多樣產品裡,就屬「黑糖香餅」最受歡迎,「黑糖香餅」是台南當地傳統點心,更是古時女子坐月子時食用的營養補給品。「舊來發餅鋪」的「黑糖香餅」外皮相較其他廠商來的易碎,也正因為它的餅皮特別薄脆,因此也被稱為台南最好吃的香餅。其他像是太陽餅前身-「白糖酥」、形狀似古時女子所使用的梳子-「柴梳餅」,也都是店裡面熱銷的產品。

 _MG_0913.JPG

超迷你糕餅模型,糕餅文化入門最好途徑

就在我們的拜訪到一段落的時候,糕囝仔們發現了超可愛的迷你糕餅模型。原來這是第五代何玫慧小姐的創意,藉由將各項傳統糕餅製作成超迷你模型,讓客人們更瞭解「舊來發餅舖」的產品。我們也發現到,許多客人到「舊來發餅舖」來買糕餅的時候如果有任何疑問,老闆娘都會相當熱情地解說各項糕餅的文化背景及由來。

各位喜歡傳統糕餅的朋友們,如果有機會到台南玩,千萬別忘了到「舊來發餅舖」走一走,不僅吃吃美味的「黑糖香餅」,更可以跟老闆娘聊聊糕餅,瞭解傳統糕餅的另外一面喔!

 _MG_1018.JPG

店家資訊

舊來發餅舖

06-2258663

台南市北區自強街15號(二級古蹟開基天后宮正對面)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glf062258663/

 

 延伸閱讀

台南市政府文化局-舊來發餅舖

糕點模型超迷你百年餅舖超人氣(自由時報)

舊來發餅舖製程模型化(自由時報)

舊來發餅舖|府城百年老店

古早餅文化-舊來發

舊來發餅舖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糕囝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