餅店門口.JPG  

  朝天宮的附近總是人聲鼎沸,但是竄進一旁的小巷中,又是截然不同的安靜,糕囝仔就這樣晃啊晃的,意外的發現了這一間三十多年傳統餅店─豐益餅舖。

三十年的傳統手藝

  豐益餅店開店至今已經超過三十年,老闆的哥哥曾經是北港老店錦華齋的師傅,當年是老闆向哥哥學做餅,並一起投入,後來才各自開店經營。餅舖第二代的王先生說,其實朝天宮附近許多餅店都是近幾年才開張,北港地區唯一的百年老店就只有錦華齋,開業三十多年的豐益餅舖已是當地屬一屬二的老店。

 

01.JPG

親切招待糕囝仔的老闆娘 

豐益大餅,北中南都嚐的到

  王先生表示,豐益主要的生意是以批發為主,並沒有經營店面,朝天宮旁的糕餅街上,就可以看見許多豐益批發出去的大餅。王先生也說,正因為雲林處於台灣的中部,所以從南到北,都有店家進豐益的大餅做販售。也許哪天在傳統市場買來的大餅,就是豐益餅鋪出產的喔!


_MG_1398.JPG  

_MG_1399.JPG  

樸實大餅,新鮮比外盒更重要

  豐益餅舖最主要的商品就是各種口味的傳統大餅,不管是訂婚喜餅還是中秋月餅,這裡都有!店裡最受歡迎的口味就是基本款─冬瓜肉餅和狀元餅。王先生拿出兩塊大餅展示,並說:我們的餅雖然只有塑膠真空包裝,但是我們講求大餅的新鮮度,少了多餘的包裝,也能夠壓低價格。

_MG_1394.JPG   

為將來做準備,考證照、學新知

  雖然做的是傳統大餅,王先生還是考取了烘焙相關的執照。他認為雖然做的是傳統產業,並不需要執照,但是將來的政策誰也說不定,先考取後也是未雨綢繆,為將來做準備。另外,他也曾前往台中的餅店學習不同的製餅方法,當台中師傅得知他來自北港,忍不住問他:「你還需要來台中學餅嗎?」雖然北港的餅已經十分有名,但王先生認為,多了解不同糕餅的製法,能夠為自家產品帶來進步。

_MG_1397.JPG  

正在處理剛出爐的大餅

靠天氣分辨糕餅淡旺季

 雖然糕餅一年四季都有糕餅可以吃,他們仍有銷售的淡旺季的差異喔!從中秋開始,到隔年的清明、端午之時,都是糕餅的旺季,過年時節,返鄉人潮外和遊客也會讓大餅的銷售特別好;但只要天氣開始炎熱,也就表示糕餅的淡季來了。王先生說,雖然七月有中元節,但因為溫度太高,民眾也較不會選擇糕餅這類食物來祭祀。


北港大熱鬧,作伙來鬥鬧熱

 北港的進香時節,大約是過年後至農曆三月廿三左右。王先生還特別推薦我們來參加北港的「大熱鬧」,「北港大熱鬧」於農曆三月十九舉行,當天正是媽祖生日,在北港一年一度的盛事,當地會舉行盛大的祭典,將會有許多慶祝活動和流水席款待各地來共襄盛舉的民眾。當天熱鬧的程度,想必會比糕囝仔看到的進香活動熱鬧個十倍百倍!各地湧入的人潮,想必又會蜂擁至圍繞著朝天宮的圓環,到時候北港的糕餅店們又有的忙了!

R0013007.JPG  

 

 

店家資訊

豐益餅舖

地址:雲林縣北港鎮博愛路42-3號

電話:05-7821535
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糕囝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